2006年6月16日 星期五

譚崔、能量、性

在無有寧日的政治新聞中,最近有一則談及譚崔瑜伽的事件,因為被批有淫亂之嫌,因此也佔了不少新聞的版面。


第一次聽譚崔瑜伽,大概是十多年前的事了,好像是在一本談及密宗與靈修的書上看到的,那時似乎還沒有看到與性相關的資料,後來在奧修的書中再度看到時,就知道它和所謂的雙修法有點關係。雙修法在印度瑜伽與密教多少都有耳聞,評價則正反皆有。至於奧修,聽說他的社區也涉及毒品與性的事件,這些都是倍受爭議的事情。


「能量」--似乎在許多「修行」中都被強調極為重要,因此各種號稱提昇能量的方法也非常的多。中國古來就有採氣、練氣,現在也有各種瑜伽、礦石、水晶,甚至和性扯上關係的採陰補陽、採陽補陰、陰陽雙修...等等,方法在各門派可說是不勝玫舉。


然而在我所理解的「佛法解脫道」之中(可參考我寫的另一篇「我對佛學最簡單且完整的看法」),「能量」並不是一個極重要的角色,這有許多層面可逐一探討。



首先,基本能量是必須的,正如想修行的人應該要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況,不只是修行,任何情況都應該以此為基本,故不需要特別強調。


在佛法解脫道的次第中,良好的身心狀況是為了要修習「定」,而「定」是深入「慧觀」的基礎。在這次第中,能量並沒有佔具太多的份量,若刻意在能量上下功夫,似有用錯工夫之嫌。


我想,會引起誤解的原因,可能是佛法有修習靜坐,而一般練氣功的人也有修習靜坐,因此它們可能被誤以為是同一種作用。


修習氣功可開發身體的諸多潛能,而其它修習能量的行逕,和修習氣功相似,當修習者嘗到了不同於以往身心狀態的改變,就以為在修行上有了進展。然而這依然只是在五蘊的範圍運作,若沒有正確的方向,則還是和佛法解脫道無關,只是頭腦與身體的把戲而已。


有一些派別很強調能量,尤其推崇性能量,甚至認為這是宇宙中最高的能量,若應用得宜,似乎有很大的助益。然而如上面提到的,過份強調能量的訓練,有如殺雞卻用牛刀一般,如果性能量真的是宇宙最高的,則如有想找一顆原子彈來炸死一隻雞,我個人認為這都是方向錯誤了。在佛陀時代,有許多的修行者,證道解脫皆不在少數,然而那時根本沒有這些強調能量的方法。


更何況依文解義,性能量再怎麼了不起,只是佛法宇宙觀當中「欲界」的一種作用,我想在「色界」就沒有其發揮的地方,遑論號稱為宇宙第一?


撇開「能量」的觀點,利用「性」的修行有更大的危險,這可能落入以修行為名,卻行淫亂之實,這方面是佛陀所再三告誡的。後世雖有這些方法,並假借佛法之名,但這些都不是事實。只要查詢原始佛法的一切教導,即可得知沒有這種說法,還望不知情者要千萬小心。


以上是根據我所了解的佛法來談的。或許有些人會說他學的解脫道和佛法不同,方向不同,目標也不同。我想人人都有權利這樣思惟,但希望他們真的能想清楚,能了解自己的方向、方法與目標之間的關聯,免得落入他人掛羊頭賣狗肉的圈套,被人騙財騙色已經是不得了的大事,法身慧命的護持則更是要小心的重點。


祈願正法長久住世!

沒有留言: